财新传媒


做空成本下降,离岸人民币为何升值

2023年11月20日 10:13
中间价扮演了“稳定器”的作用,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一直相对稳定,空头仍然对政策意图较为忌惮,没有轻易在这一区域下注,而是希望等待更加清晰的信号
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从8月中开始上升,其背后的用意之一是提高人民币的做空成本,但从10月中旬开始,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开始明显走低。图:视觉中国

  在过去的几天中,离岸人民币出现了快速的升值,并从7.30一线迅速向7.25进发。人民币的快速升值背后固然有外部因素——即由于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预期带来的美元走弱,但也有一些令市场有些不解的地方,尤其是从10月中旬开始,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开始显著下降。

  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从8月中开始上升,其背后的用意之一是提高人民币的做空成本,但从10月中旬开始,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开始明显走低,这意味着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也同步下滑,但离岸人民币并没有出现部分投资者担忧的贬值,反而借着近期的美元走弱出现了一波强力的升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