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降温的仅仅是就业市场么

2023年11月06日 10:46
尽管“软着陆”开始成为主流预期,但浅度的衰退似乎并没有完全被证伪
美国加州圣拉斐尔,商店门口张贴的招聘告示。伴随着10月ADP和非农就业数据同时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开始显著上升,加之ISM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都显著放缓,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重新成为市场的焦点。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在连续的就业报告弱于市场预期之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韧性是否能持续,成为了市场关心的下一个焦点问题。在9月的就业数据中,尽管ADP数据显著弱于市场预期,但由于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市场并未对ADP和非农数据的差距给予足够的关注,反而开始寻找就业韧性的更多依据。但伴随着10月ADP和非农就业数据同时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开始显著上升,加之ISM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都显著放缓,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重新成为市场的焦点。

  历史经验表明,中长期看,ADP就业总人数低于非农私人部门就业人数,趋势较为一致。由于ADP就业样本范围相对较小,ADP总就业人数总体低于非农私人部门就业人数。但由于两个读数都能捕捉就业市场状况的趋势,因而ADP新增就业与私人部门非农新增就业的中长期趋势整体一致,反映私人部门劳动力市场情况,互为印证。

  结合2010年以来的指标走势,服务业的非农与ADP新增就业的偏离程度要明显高于制造业。这可能是因为,服务业非农就业规模较制造业更高,且非农就业纳入兼职以及个体工商户数据,造成服务业非农与ADP新增就业的偏离程度更高。ADP公司是薪资外包公司,其客户薪资支付的数据更偏向全职性,而非农就业调查样本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提高非农就业的可靠性,因而其数据不仅涵盖全职工人,还纳入兼职以及个体工商户。不难发现,9月ADP就业与非农就业的背离也主要源于服务业,包括教育与健康服务业、贸易运输与公用事业以及专业和商业服务。但这样的“背离”在10月有所弥合,主因是10月非农就业中制造业以及贸易、运输与公用事业出现大幅回落。究其原因,一是非农就业中制造业新增就业大幅下降或与持续超1个月的UAW罢工有关,汽车行业近4.5万工人的罢工直接影响就业读数;二是10月ISM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明显回落指向暑期消费高峰结束后美国需求回落,制造业以及服务业就业需求均下降。

  对于市场而言,本来考虑的问题是美联储是否会在12月份加息,而在连续的数据低于预期后,加息周期大概率已经结束。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美联储何时开始降息,市场甚至开始预期美联储会在明年减息100个基点。明年是否减息,相信美联储仍然会根据数据来做出决定。但短期的几个因素可能会影响经济动能,首先是劳动力市场的显著降温,尽管很多行业仍然有涨薪的压力,但劳动力市场的整体降温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形下,涨薪压力大概率会带来雇佣行为的谨慎;第二是财政端的限制,出于遏制国债收益率的压力,美国财政部给出的再融资计划,意味着未来两个季度的财政支出也会相对受限;第三则是来自高利率的压制,尽管房地产市场表现较好,但从工商业贷款来看,其整体表现也受到高利率的压制不断降温,其同比增速也在近期降至负数区间。这些指标也开始意味着市场需要关心美国经济可能的降温,尽管“软着陆”开始成为主流预期,但浅度的衰退似乎并没有完全被证伪。

  附录:两份就业报告的样本区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