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供给的“确定”和“不确定”

2023年10月20日 15:53
相对于美联储端的“确定”,来自于财政端的不确定性则受到关注。美债、财政以及市场之间形成了一个动态的“三角关系”
资料图:美联储大楼。图:视觉中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隔夜“鹰鸽难辨”的讲话并没有舒缓美债市场的紧张情绪。尽管市场基本确认了11月会再次“跳过”加息,但10年美债收益率仍然上探5%的关口,并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值。本轮美债利率的快速上行从9月议息会议启动,虽然美联储在9月议息会议中暂停了加息,但是其传递出的“Higher for Longer”信号撕碎了市场的心理“防线”,在会议结束后的约两个星期时间里,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在高位进一步上行。

  在美债收益率“定价”捉摸不定,传统分析框架或已“失效”的情况下,不妨回归传统供给视角来对美债收益率走势进行探讨。事实上,供给大幅放量被认为是本轮美债利率飙升的一个原因,但从中期视角来看,美债供给的情形如何呢?我们分别从美联储缩表和财政赤字两个角度来进行探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