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耶伦联手鲍威尔“打压”,植田送上“神助攻”

2023年11月02日 14:28
日元利率抬升只是时间问题,一旦YCC政策彻底取消,这也将会成为美债收益率平稳的干扰因素

  11月1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低于市场预期美债发行计划叠加后续美联储暂停加息后,美债收益率迅速回落。近期美债收益率似乎出现了上行“乏力”的疲态,各期美债收益率整体呈现高位震荡趋势。11月1日美国财政部率先公布2023年第四季度发债计划详情,随后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各期限美债收益率迅速回落。以10年美债为例,当日收盘较前日下行近20个基点,较近期高点回落26个基点。

美国财政部率先“发力”——缩减Q4发债规模

  美国财政部2023年四季度发债规模较8月计划超预期减少,缩减集中在短期(发行期限小于等于1年)美债。美国财政部12月底现金余额(Cash Balance)目标为7,500亿美元,四季度计划发行7,760亿美元国债,较7月计划发行规模下调760亿美元。与此同时,2024年3月末现金余额目标为7,500亿美元,2024年一季度计划发行8,160亿美元国债。四季度发债缩减主要集中在短期美债,净发行量从5,134亿美元缩减760亿美元至4,374亿美元,中长期(发行期限大于等于两年)美债发行规模持平,为3,386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