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空美元是下一个“拥挤”的交易

2023年11月07日 10:25
在“过度拥挤”前,美元指数将会遭遇显著的下行压力。人民币外部环境的好转也意味着其面临的贬值压力将会进一步被释放
美元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较为纠结,主要的交易重心在“衰退”和“软着陆”之间切换。图:视觉中国

  关于10年美债的博弈在上周的一系列事件后图穷匕见,尽管交易头寸仍然偏空10年美债,但美债却在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保驾护航下出现了大幅逼空行情。从某种角度而言,政策的有效性仍然是官方最为看重的。短期而言,市场固然难以认同美国财政部相对保守的发债计划,但裸空策略很难在短期内再次奏效。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期货市场中,投机性做空美债的头寸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这是因为无论是风险资产(比如股票)的多头或者空头,都可以通过债券空头来形成对冲。对股票的多头而言,即使做空债券并不一定能直接获取收益,但从组合管理的角度而言,做空债券的头寸对股票多头可以形成一定的保护——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动荡表明,nothing is impossible,如果债券市场再度出现无差别抛售,股票必定遭殃,这时债券空头就可以获益并形成对股票资产的对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