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重转换”决定此轮经济修复的力度和高度

2023年02月17日 10:35
中国经济的增长范式能否顺利完成“双重转换”,即实现由外需向内需、自公共部门向私人部门的动能转换,将最终决定此轮经济修复的力度和高度

  春节过后,新冠疫情进入低流行阶段,中国的经济活动呈现加速的势头。市场情绪逐渐恢复,各大机构纷纷上调全年经济展望。我们将基准情形下2023年GDP增速预测由4.9%上调至5.6%。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愿望是否最终能够成为现实,毕竟任何经济预测都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我们认为,这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增长范式能否顺利完成“双重转换”,即实现由外需向内需、自公共部门向私人部门的动能转换。这将最终决定此轮经济修复的力度和高度。

一、不能免俗:上调全年经济预测

  去年底和今年初,我连续出差新加坡和香港,与中外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十几场闭门交流。形势变化之快,让人措手不及。年度报告中关于中国经济的预测刚刚发布就失去了准绳,假设条件需要重构。在所有的场合我都表达了上调今年中国经济预测的意愿。春节过后,各大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纷纷更新了对中国经济的展望,IMF将今年的增长预期由4.4%上调至5.2%;国际主要投行的预期中位数从4.5%上调至5.3%(图1),大致位于5.1%-5.6%区间;国内主要券商的预期中位数也由5.0%上调至5.3%,预测位于5.0%-6.2%区间。我们也不能免俗,将全年增长预测由4.9%上调至5.6%(图2)。

图1:国际主要投行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预测

图2: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丁安华,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加入招商银行之前,曾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