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钩”: 外资是否正在撤离?

2022年09月23日 17:39
宏观的外商直接投资数据并未显示任何“脱钩”迹象,但穿透至最终的资本所有者,国际资本对华直接投资开始放缓。“中国加一”策略似乎正在成为全球供应链重组的主流方案
2022年3月23日,山东青岛,外资企业员工赶制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丁安华
丁安华,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加入招商银行之前,曾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一、从何谈起:宏观数据与微观现象的背离

  尽管各种“脱钩”的言论甚嚣尘上,宏观数据显示,中国吸引外资的势头仍然十分强劲。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8月中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累计1,384亿美元,同比增长20.2%。

  从更长的时间序列观察,进入21世纪,中国迅速融入全球产业链,FDI快速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FDI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3-2021年间,FDI金额由1,176亿美元增长至1,735亿美元,占名义GDP比重由1.2%下降0.2百分点至1.0%,年复合增速约5.0%。值得注意的是,新冠大流行期间中国的FDI增长速度不降反升(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