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通胀与股市

2023年02月13日 10:29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复苏初期、通缩尾声,利润和股指有望步入向上通道,全年增长和通胀环境有利权益资产
资料图:安徽省阜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影响股市走向和波动的因素繁多,核心落脚点仍在利润和折现率的现实与预期。图:视觉中国

  影响股市走向和波动的因素繁多,既有宏观经济层面的,也有金融层面的,还有市场风险偏好层面的。但归根结底,金融资产定价的本质仍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因此实际上种种因素最终影响的落脚点还是企业当前及未来利润、折现率。回溯中国历史数据,利润趋势基本决定了股指走势,而经济增长是利润的方向标,最为关键,通胀初期是利润的加速器,通胀后期将制约利润。因此我们最为关注增长的拐点和通胀的阶段。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复苏初期、通缩尾声,利润和股指有望步入向上通道,全年增长和通胀环境有利权益资产。

一、利润趋势决定股指走势

  影响股市走向和波动的因素繁多,核心落脚点仍在利润和折现率的现实与预期。既有宏观经济层面的,诸如经济增长速度、价格走势、库存形势、宏观和产业政策调整等,也有金融层面的,如利率、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信贷规模等,还有市场风险偏好层面的,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国际局势变化、中美关系等等。但归根结底,金融资产定价的本质仍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因此实际上前述种种因素最终影响的落脚点还是企业当前及未来利润、折现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