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的春天来了吗

2022年11月15日 10:05
“地产支持十六条”的出台是地产政策正式转向的最后一步,也是下一个阶段地产企稳复苏的第一步
南昌房地产。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合计规模约2500亿,11月10日首单200亿民营房企债券注册发行。图:视觉中国
黄文涛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地产下行进入后半程,政策重心由需求端转向供给端

  近期,稳地产政策捷报频传,为当前市场注入信心。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合计规模约2500亿,11月10日首单200亿民营房企债券注册发行。2022年11月1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第二支箭的意涵何在?早在2018年10月,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就已创立,主要由央行通过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出售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的方式支持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而这项工具的开发主要用于为企业增信,改善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利于发债困难的民营企业能顺利融资。在地产周期下行的大背景之下,对于企业端的救助已经成为当前政策优先级较高的事情,本轮“第二支箭”扩容新增“直接购买债券”,落地速度和规模空前,尤其是应急救急的短期资金供给可以给当前陷入流动性枯竭的房企融资能够形成较强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