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紧缩大潮下,日元往何处去

2022年10月24日 14:18
由于日元贬值理论上对出口有利,日本政府初期对贬值一直持放任态度。下半年,日本政府开始关注快速贬值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并承认快速贬值损害经济
黄文涛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一、日元汇率的核心逻辑仍是美日利差

  10月20日,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0.1% ,至1美元兑150.08日元,跌至1990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元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下跌约20% ,较去年同期跌27%。

  在日本维持负利率货币政策的前提下,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锚定在0±0.25%的狭窄区间,因此日元贬值的速度主要取决于美国加息的速度,而日元贬值的终点也取决于美国加息的终点。随着美国9月CPI再度超预期,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继续加息至4.25%-4.5%的水平,并在2023年可能达5%,导致日元持续承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