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债市

2016年03月06日 19:48
回首去年,也是两会期间,一条3万亿地方政府置换债年内发行的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一般,惊得债券牛市戛然而止
黄文涛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问世,之前困扰债市的种种传闻水落石出。或证实,或证伪,或符合预期,或低于预期。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哪些信息?总理发出哪些弦外之音?

  一、增长与改革一色,供给与需求双飞

  (一)正视动力衰减,增长目标下移

  经济增速事关就业大局,须处于合理区间(2016年的增速目标为6.5%至7%)。但经济增速将决定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与需求端管理(稳增长)的优先顺序。如果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甚至出现断崖式下滑,那么改革和结构调整必然要让位于稳增长,因为改革和结构调整中的“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等将加剧经济下行期间的失业问题,而这将动摇社会稳定基础。事实上,在2015年,高层就曾经将工作重心从改革和结构调整向稳增长转变。在2015年“430”政治局会议上,由于对当时经济形势的判断较为乐观,高层主要关心的是改革和结构调整,比如关心新增长动力形成的问题;而在接下来的“730”政治局会议上,由于当时经济下行压力非常明显,高层便将“稳增长”置于“调结构、促改革”之前,并出台了相当多的稳增长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