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币近期无忧 香港未来蒙尘

2016年01月26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能够顺利化解此劫,我们对香港经济的未来也将预期调为负面,主要原因是,原来支撑香港经济发展的因素已经逐一瓦解,并且新的支撑力量尚未形成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 特约作者 徐鹏)

  一、香港市场出现剧烈动荡 一度出现股汇双杀

  近日,香港市场剧烈动荡,一度出现“股汇双杀”局面:汇率方面,港汇一度逼近弱方兑换7.85临界点,最高达到7.8295;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一路狂跌,最低曾跌至18534.30低点,达到近四年来的低点;香港楼市也随即出现不稳定状况,价格出现下跌。以上情况引起整个市场的担忧甚至恐慌。

  本次事件的本质,是海外资金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离岸市场异常、大陆及香港经济基本面不稳的前提下,进行的一次投机行为。具体投机方式是在汇市做空港股,金管局为了保证联系汇率,必然会购入港币、抛售美元,从而导致港币流动性收紧,短期利率大幅上升,最终传导至港股和香港房地产市场。同时,大量做空摇摇欲坠的港股,从做空港股中收益。综上,汇市是佯攻方向,目的是推动向股市的传导,主攻方向是股市,在股市中的空头获取核心收益。如股市获利,那么空头方资金可能进一步充裕,为继续做空汇市提供有力支持。同样,一旦恒生指数出现回暖企稳迹象,大量空头会选择平仓获利了结,汇市压力也会减轻,本次危机便可平稳渡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