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入SDR:短期资金流入一小步 人民币国际化一大步

2015年12月01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大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显著加快,人民币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但短期并不会立刻刺激境外对人民币配置需求的大幅上升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 特约作者 郑凌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剩余障碍。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美元在SDR的权重为41.73%,欧元在SDR的权重为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大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显著加快,人民币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SDR突破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