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嵇少峰:为什么应该降低存量高息房贷利率

2023年02月17日 11:05
建议一次性将高息存量房贷全部压降至4.515%以下,同时,建议各地房地产调控不再采取过激的利率差异化政策,避免再次造成利率定价机制的扭曲
市民在售楼处选房看房。回看历史,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过程中反复使用利率工具来影响市场,也并未起到实质性作用,却导致房贷利率严重背离金融规律,对购房者利益形成极大损害。图:IC photo

  近期“提前还贷潮”愈演愈烈,关于调降存量房贷利率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必须迅速降低存量高息房贷利率,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过去畸高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主要是作为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压降炒房行为工具出现的。调控的作用短期、即期生效,而带来的利率扭曲却是长期、不合理的。从利率风险定价角度看,住房按揭贷款,尤其是中国银行业一直严控首付比的按揭贷款,其风险远远低于经营性抵押贷款,放眼全球也是这一规律。回看历史,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过程中反复使用利率工具来影响市场,也并未起到实质性作用,却导致房贷利率严重背离金融规律,对购房者利益形成极大损害。购房者是凭运气而不是凭风险定价来获得公平的金融服务,这种现象必须扭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