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银行业小微信贷的风险与出路

2023年04月18日 14:48
可靠的小微信贷技术并未出现重大突破,银行业迅速上量的小微信贷总量绝大部分都依靠单一的“房抵贷”业务,过大的任务压力导致银行风控底线一再下移、信贷风险迅速上升
通过行政命令要求银行高速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直接降低贷款利率的做法也并不是最佳的金融救助小微企业的路径选择。图:视觉中国

  近年来,中国普惠金融事业发展迅速。202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7万亿元,连续三年量增价跌,成绩显著。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且日益尖锐。

  笔者2019年曾撰文《警惕银行业小微信贷危急时刻》,其中阐述过一个观点,即监管部门通过刚性行政命令推动银行大规模加大普惠信贷投放、定向降息,可以达到迅速纠偏、急性输血的作用,但毕竟信贷需求是由市场主体引发的,银行并不掌握小微企业的成长密码,长期执行这种政策会扭曲市场供给、扰乱信贷风险定价、削弱机构的信贷能力、引发非正常套利,进而影响小微金融生态,不利于金融系统的长期健康发展。通过行政命令要求银行高速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直接降低贷款利率的做法也并不是最佳的金融救助小微企业的路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