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欧银行业危机已转入新叙事阶段

2023年04月12日 16:36
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将持续处于调整之中,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信贷条件的收紧,而此变化的直接后果则一定是推升经济衰退或危机的概率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6日,美国,位于旧金山欧文街的第一共和银行。仅今年3月份,美国银行业存款就流失了3890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单月存款流失最严重的月份。图:视觉中国

  伴随美欧政府、货币当局与金融监管机构的快速应对,始自美国硅谷银行挤兑风波的美欧银行业危机暂得以平缓,而近日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则公开声称,危机已接近尾声。但是我们没有戴蒙这么乐观,理由是导致本次美欧银行业危机的动因不仅没有消除,反而还在进一步演进。

  基于目前能够掌握的信息和认识,我们的判断是,欧美银行危机已经进入新叙事阶段,即危机状态也由急变转入慢变。

  在阐述新叙事之前,首先需要认识本次美欧银行业危机旧叙事的特殊之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