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冲击的实体余波

2023年04月06日 10:11
以硅谷银行倒闭为标志,美国此轮货币紧缩将进入第二个阶段,从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缩逐步转向实体经济的融资紧缩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加州的一家硅谷银行。图:Robert Gauthier/视觉中国

  2023年3月10日,拥有约200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关闭,宣告破产。硅谷银行之所以会破产,当然跟美国2022年开始的激进加息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硅谷银行自身经营犯了错误,没有有效规避利率上升带来的市场风险。因为问题主要出在硅谷银行自己身上,再加上美国政府及时有效的应对,硅谷银行倒闭没有演变成系统性金融危机。

  要跟踪美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度,TED利差和VIX波动率指数两个指标值得关注。TED利差是3月期欧洲美元利率(LIBOR)和3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TED利差越高,表明金融市场流动性越紧张,风险度越高。而VIX波动率指数则是用期权价格推算的,投资者对未来市场波动程度的预期。VIX波动率指数越高,表明投资者越恐慌。硅谷银行倒闭确实推升了TED利差和VIX指数。但在2005年以来的长周期数据中,硅谷银行倒闭带来的波动只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凸起,跟2020年3月美股因新冠疫情而数次熔断时不可同日而语,更与2008年次贷危机不是一回事。到2023年4月初,TED利差和VIX指数均已从3月中旬的高位回落,表明硅谷银行倒闭带给美国金融市场的冲击已经消退。

  硅谷银行倒闭带来的金融冲击虽然正在平息,事件在实体经济中产生的余波却才刚刚展开。以硅谷银行倒闭为标志,美国此轮货币紧缩将进入第二个阶段,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缩将逐步向实体经济融资紧缩传导。硅谷银行倒闭暴露出了美国金融机构的脆弱性。此事之后,美国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发放融资的意愿和能力都会明显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