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机构改革与硅谷银行

2023年03月31日 14:13
通常在一个新周期的开端,除了单独成立一个重要部门来做全国管理统筹,形成更完善的法律和监管体系,其对应的行业也会加大对外资的开放程度。中国的金融业正处在一个新的结构调整周期的起点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0日,美国加州,记者在圣克拉拉市硅谷银行总部门前采访。图: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如何理解机构改革与监管的加强?

  金融机构改革是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点。金融监管格局从过去延续了很长时间的“一行两会”变成“一行一局一会”。从管理结构和机制上看,这轮调整把原来分业监管的几个附属机构合并,组建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由国务院直管。这会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但对一个行业监管的加强,通常意味着这个行业将会迎来比较重要的发展阶段,它已经重要到需要被单独拎出来审视和管理的程度。

  有很多例子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个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侧重于消费和深科技领域的投资。创立峰瑞资本前,曾于IDG资本担任合伙人,也在新东方服务过7年。李丰拥有北京大学化学理学学士学位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化学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