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10年,我们将面对啥样的消费市场

2022年01月07日 10:55
最高效的连接措施、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完备的供应链,但凡能把这三个圈聚合起来,就能做到创新。如果你愿意乐观一点,只要你在国内不卷输,在全球一定卷赢
李丰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侧重于消费和深科技领域的投资。创立峰瑞资本前,曾于IDG资本担任合伙人,也在新东方服务过7年。李丰拥有北京大学化学理学学士学位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化学理学硕士学位。

  新年伊始,我想和你分享对消费市场的最新思考。

  这份思考基于一个基础事实展开:如果一位创业者从今天开始在消费领域创业,等到公司做成一个成熟品牌或者上市,可能需要将近10年的时间。那么,摆在创业者和我们投资人面前的两个问题是:

  哪些长期确定性因素,将影响未来10余年的消费市场?

  消费领域,有哪些面向未来的创业/投资机会?

  进入正文前,先分享几个初步结论:

  过去两年,我们所看到的消费领域绝大多数的变化,几乎都是特殊情况造成的短期变化。比如:流量结构调整对消费品品牌的影响、疫情对大公司以及对消费行为产生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