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破产及其处置的启示

2023年04月04日 17:45
从总结经验教训、推进中国风险处置、维护金融稳定工作的角度来看,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带来五个启示,需思考四方面问题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0日,美国加州圣莫尼卡,硅谷银行分行外。图:视觉中国

关于欧美几家银行出险的五个启示和四方面思考

  从总结经验教训、推进中国风险处置、维护金融稳定工作的角度看,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带来五个启示:一是商业银行的财务报表要能够及时、真实、准确地反映其经营情况;二是极速且强力的监管应对是处置金融风险的关键;三是充足的风险处置资源很重要;四是针对问题银行的处置,金融管理部门要有高度明确且足够充分的法律授权;五是要有效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

  四方面问题值得思考。第一,现行监管框架在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盲区,如压力情景设计的合理性?如果继续把银行账簿利率风险放在第二支柱,是否应该进一步强化约束,对利率冲击情景和模型假设设置更加严格的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