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如何打乱了鲍威尔的如意算盘

2023年03月23日 14:07
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看待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走向,但经济下行、通胀顽固、金融风险上升,却像水墨画一样,开始了晕染

  美联储隔夜如期加息25个基点,并同时暗示由于银行业危机蔓延,加息将进入“终局”,与此同时,美联储小幅下调了2023年和2024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但也同时小幅上调了这两年的核心通胀预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承认,受到中小银行破产的冲击,在“3月会议开始的前几天,我们曾考虑过暂停加息”。

  美联储需要根据实际情形来对政策作出动态调整,但过去的十几天中,硅谷银行倒闭带来的风险事件频发,事实上改变了投资者以及美联储心中的图谱。对照3月8日出版的褐皮书(Beige Book),我们可以大致分析出硅谷银行事件对于美联储政策的影响。

“硅谷银行”事件显著影响了经济预期

  在这份褐皮书中,与1月相比,“衰退”字眼出现的次数明显减少,“衰退”一词在本月被提及5次,而1月则为12次;褐皮书中写道,自上次报告以来(2023年1月18日),美联储12个地区分行中表示经济活动正在以适度速度扩大的分行数量从5个增长到6个,6个对经济发展的概括也从“无变化或略有下降(No Change or Slight Declines)”调整为“无变化或略有变化(Little or No Change)”,原有的1个经济发展显著下降(Significant Decline)已经消失不见。这意味着从整体经济发展角度而言,美联储各分行所在地区都开始与“衰退”分道扬镳。

  按此逻辑,美联储其实本应在3月议息会议上讨论经济前景的改善,甚至可能会调高2023年的经济增速。结果美联储反而将经济增速预期从0.5%下调至0.4%,2024年的增速预期则从1.6%下调至1.2%——这反映出硅谷银行事件对于政策决策者的实质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