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完美风暴:硅谷银行破产的启示

2023年03月17日 16:00
硅谷银行的破产也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许多重要的启示,值得我们去深思

  银行最怕什么——挤兑,硅谷银行最近的倒闭完美诠释了这一点。

  和绝大多数银行破产的经历类似,银行先是经营陷入困难,再是相关消息走漏风声,银行客户争相取出存款,最后是银行流动性枯竭,各处求助却屡屡碰壁,此时倒闭成为迫不得已的选择。虽然硅谷银行的破产是2008年以来美国最大的一次银行破产事件,但从资产上来说,硅谷银行算不上是一个大银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硅谷银行的总资产为2120亿美元,而在同一时间节点,花旗集团的总资产高达24224亿美元,后者是前者的11倍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