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分析

2023年04月04日 17:07
民营企业信心向好,指数实现“五连升”;经济出现明显反弹,但库存前瞻指数却反其道而行之,这值得重视
2023年3月31日,广西柳州,工人在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长江商学院2023年3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CKGSB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BCI)为58.9,比上月的57.6有小幅上升(图表1)。自2022年11月以来,BCI已实现连续5个月上升,并于本月接近60,说明受调查企业对6个月内的发展趋势持相对乐观态度,且信心持续向好。

  长江商学院BCI是由4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这4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这4个分指数中有3个为前瞻指数,只有融资环境指数衡量的是当下的状况,下面我们来看2023年3月这四个分指数的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