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企业真正需要的是公平稳定的经营环境

2023年05月06日 15:24
比起额外的优待及超国民待遇,民营企业更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低通胀、稳定的营商环境。最关键的是,它们需要法治保障,即一套完整的、可预期的规则
2023年3月27日,江苏连云港,一家民营企业内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民营企业对经济的重要性,尤其是其对就业的支柱性作用不言而喻。图:视觉中国

  每隔一段时间,社会上就会出现一些对民营企业非常不利的言论,有时候甚至会成为一波不大不小的思潮。在这些言论的打击下,民营企业家开始产生焦虑和顾忌的情绪,在投资和招工上变得更为谨慎,这会给经济和就业都带来负面的影响。

  为了消除这些不利影响,政府往往又会出面批评这些反对民营企业的言论,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会出台种种优待民营企业的政策。面对各方的鼓励,民营企业家紧张的心情开始放松,扩大生产的意愿也开始明显增加。

  在这样的政策和舆论环境下,民营企业的经营活动宛如钟摆一般左右摇晃,连带着宏观经济也出现忽高忽低的震荡。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笔者认为,比起额外的优待或呵护,民营企业更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稳定的经营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