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楼市可以借鉴硅谷银行模式

2023年08月03日 10:31
为了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健康,楼市应该救,但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开发商是否应该救?
2023年8月1日,上海,黄浦区中山南路附近的住宅建筑群。图:视觉中国

  2023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讨论了当前经济中的诸多热点问题,房地产自然是不可略过的一环。会议提出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一表述迅速被解读为政府准备颁布政策刺激房地产的发展,境内外股市中的中资地产股随即出现明显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