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恒大危机被忽视的大问题:债务美元化

2023年10月09日 16:41
债务美元化经常与风险相伴。当它在一个经济体中成为一个广泛存在的现象时,恐怕不是什么福音,有时候甚至意味着一场金融危机正在逐渐逼近
在恒大危机中,有一个非常重要、却又容易被人忽视的大问题,即债务美元化。图:视觉中国

  自从2023年9月28日中国恒大集团(简称恒大)官宣许家印被抓后,恒大的危机再度成为全中国的热点话题。在这些话题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许家印家族向海外转移财富的事情。这件事情很重要,而且必须搞清事实真相,给大家一个交代,但笔者是一个经济学家,研究的主要是经济问题。

  在恒大危机中,有一个非常重要、却又容易被人忽视的大问题,即债务美元化。债务美元化经常与风险相伴。当它在一个经济体中成为一个广泛存在的现象时,恐怕不是什么福音,有时候甚至意味着一场金融危机正在逐渐逼近。

危险的债务美元化

  在谈债务美元化之前,我们先来说一下中国企业的融资问题。中国企业大体上有两种融资渠道,国内融资和国外融资。就国内融资来说,企业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找银行贷款,二是找影子银行融资,三是在资本市场融资。在这三种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是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而国内融资基本上都以人民币计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