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地方债务该怎么办

2023年09月28日 16:04
地方债务从来就不仅仅是财政问题,而是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央行、金融系统乃至全民都要面对的社会性难题,需要合力寻找解决方案。一揽子化债的同时,需要一揽子的改革
资料图:深圳龙岗布吉一座建设中的高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在中央宣布要对地方债务一揽子化解后,市场前一段时间的焦虑情绪暂时缓解,城投债市场首先松了口气,超额抢购再现。

  在2008年11月启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借助成立成千上万家的地方融资平台,地方债务开始剧烈膨胀,从5万亿左右起步,短短15年间,到现在逾百万亿元,加上中央政府债务后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虽然还勉强落在安全线范围内,但是,上升速度之快举世罕见。

  在这百万亿地方债务中,隐性债务的比重占到60%以上。地方融资平台虽然成就了中国基础设施的显著改善,帮助推进了城镇化,但是,地方融资平台俨然成了“第二财政”,作为地方政府不受约束的钱袋子,因此,藏污纳垢,以至于造成有些地方超出地方财力好几倍的债务负担。2022年以来,一些省市出现流动性危机,贵州甚至开创了对城投债要求延期20年、前10年不付息的做法,引发市场哗然。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