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监会主席换人是问责吗?

2019年01月28日 10:29
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并非个别部门领导的问题,而是相不相信市场、敢不敢监管,以及司法系统是否公正有效,能否保证欺诈必被严惩
即使对于一位不存私心,只想做好工作的证监会主席而言,这样的证券市场也处处都是险境,方方面面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对整个市场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而本人也会为之付出沉重代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凌华薇 李箐)2019年1月26日,证监会主席三年后再换人。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接任。

  这虽然可能也是当事人逃离“火山口”的心所向往,却未曾想是以现在这样一种方式发生。据在场人士称,从1月25日的证监会年度工作会议上,到第二天的离任之际,刘士余的发言颇有几分感伤,但全程面带笑容,从容不迫。

  1月26日,宣布刘士余就任供销总社党组副书记及理事长的消息发布。虽然供销总社也是正部级单位,现任党组书记2019年还有几个月即到龄,且供销总社目前正在布局普惠金融、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参见财新网“刘士余卸任证监会 供销总社再出发”),但一时间外界对这一安排不太理解,引发了议论纷纷。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