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储备货币的“过度特权”与“过度责任”

2023年04月04日 10:51
既然美元霸权如此糟糕,为什么全球各国没有及时联合起来寻找和设计新的替代货币?
无论从历史还是现状来看,美元作为价值储备、资产计价和支付工具的统治或者“霸权”地位,在可见的将来仍然难以被其他货币替代。图:视觉中国

  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国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持有的63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大约一半,并将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剔除出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系统,“美元武器化”发展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引发各国担心。

  随后,美联储以40年来最快的速度加息应对通胀,向来被视为国际安全资产的美国十年期国债创下150年来最大跌幅,各国央行减持美债合理止损的举动,也被舆论普遍解读为源自对“美元武器化”的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