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额储蓄未转消费,CPI通缩会持续多久

2023年08月09日 14:03
参考中国2009年的经历,通缩持续的时间可能至少半年

  刚刚公布的中国7月CPI同比增速-0.3%,我在4月份发表的文章里提到,虽然3月的CPI增速0.7%,还只能称为“反通胀”,但未来CPI负增长,也就是“通缩”一定会来,而且参考中国2009年的经历,通缩持续的时间可能至少半年。

  国内其他学者普遍认为中国不会出现通缩,原因在于疫情后中国居民的新增存款在2022年创了纪录达到17.8万亿人民币,大家相信中国家庭会像美国家庭疫情后展开“报复性消费”。

  疫情中,美国政府向家庭提供的5万亿美元救助,最多时候转化成了2.1万亿美元超额储蓄,之后美国家庭开始加大消费。我们的计算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美国家庭的超额储蓄还剩下了3670亿美元。也恰恰因为这样,美国经济衰退迹象还不明显。

  中国居民在2020年的新增存款延续了2017年开始的向上趋势,2021年中国疫情控制不错,新增存款下降,但2022年新增存款17.8万亿,明显高于过去的趋势。这非常类似于2008年和2018年新增存款增加的情况,分别对应了全球金融危机和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家庭都加大了储蓄来进行自我保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