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量化高频交易通常会恶化市场流动性

2023年09月14日 10:29
在现有的交易制度允许连续时间下,高频交易商进行速度竞赛和狙击策略是最合理的,但不仅导致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变差,而且高频交易商不会进行价格竞争,套利带来的利润就都被他们拿走了,其他投资者享受不到好处
9月1日,证监会指导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出台了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股票市场正式建立起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和相应的监管安排。图:视觉中国

  8月底,国内最大规模量化基金的创始人因为豪宅拍卖中标而引人注目,他的公司又因为销售行为受到了监管的处罚。9月1日,证监会指导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出台了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股票市场正式建立起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和相应的监管安排。在今年A股表现差强人意的背景下,针对量化投资的批评声音此起彼伏。

  如果量化策略都是运用“智能贝塔”以承担风险或者风险变种,或者市场错误定价去赚钱,或者用于指数增强,持仓期也相对较长,那么市场和监管都是欢迎的。但量化里面很流行的套利策略争议就比较大,套利就是利用同一资产在不同市场的价差,或者利用两种或三种强相关资产的价格偏离来低买高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