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经济学诺奖有哪些看点

2023年10月08日 10:47
我给出四组预测名单,涉及“收入分配与贫富差距”研究、“可抵押资产对宏观经济影响”研究、“行为金融与公司治理”理论以及“委托代理关系的冲突”研究
资料图:诺贝尔肖像。经济学里够资格获奖的巨人很多,精准预测实在不容易。图:Jonathan Nackstrand/视觉中国

  我在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读博的时候,系里的Edward Prescott与Leonid Hurwicz教授分别以宏观和微观经济学研究的巨大贡献在2004和2007年获奖。我因为研究兴趣广泛,跟踪经济和金融学各个分支的进展,从那以后我每年都会预测获奖名单。

预测15年,时间上精准命中仅两次

  判断哪些教授够资格获奖不难,我过去预测的名单大部分都成功获奖,占了过去15年获奖名单的一半。但预测真正难的在于精准“择时”,过去15年我只对了两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