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还会不会继续贬值?黄金内外盘价格为何分离?

2023年09月28日 11:02
未来9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确还会面临明显的压力;美国明年下半年降息,以及全球央行增持,黄金价格还会创出新高
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较快,5月兑美元贬值到7之后,一路扩大到现在的7.3。图:视觉中国

  自从2015年811汇改以来,我在工作中遇到的头号问题始终是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最近尤其明显。

  我发现老百姓普遍相信一些特别夸张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比如有些看多中国经济的主张人民币会在2024-2025年涨到3,另外一些看空的人主张人民币会很快贬到15,这些人要么曾在财政部工作,要么还在大学经济系工作,所以特别能够迷惑大家。

  但这些说法要么意味着中国经济实力远超美国,要么缩水到美国的三分之一,是完全情绪化,不专业也不靠谱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