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经济活动继续复苏|3月与一季度数据前瞻

2023年04月04日 11:59
3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从1-2月的2.4%反弹至4.2%,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可能从1-2月的3.5%进一步上行至8.5%,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高于我们此前预测的3%左右
浙江湖州,工人正在生产特种装备。生产量指数下滑2.1个百分点至54.6,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长动能较2月有所放缓,但仍较为稳健。图:视觉中国

  3月统计局制造业PMI继2月大幅反弹后小幅下行0.7个百分点至51.9。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下行0.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回落,而采购量指数保持在53.5。购进和产出价格指数均有所下滑。生产量指数下滑2.1个百分点至54.6,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长动能较2月有所放缓,但仍较为稳健。从业人员指数下行0.5个百分点,再次回落至荣枯线之下,显示就业市场压力犹存。另一方面,财新制造业PMI也下行1.5个百分点至50,其中新出口订单、新订单和产出指数均较2月较高位有所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