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超预期 硅谷银行拯救美股

2023年03月15日 14:37
美联储加息都是加到美国实际利率转正方止,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每次加息,都加出来危机。这次会不一样吗?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加州,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后,民众在硅谷银行外排长队取款。图:IC PHOTO

  昨夜,美国核心通胀环比加速,但整体符合预期。硅谷银行破产得到了妥善处理,甚至有消息称硅谷银行已经重新开门营业,并且客似云来。美股为之一振,三大指数齐涨。

  市场现在下注美联储下周加息25个点,甚至停止加息。野村最激进,甚至预测美联储将开始降息。其实是市场利用硅谷银行破产来绑架美联储货币政策,毕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的第三个隐含目标是维持金融系统稳定。

  之前,我们分析了这次硅谷银行破产和当年雷曼的最大相似之处就是他们的首席内务官和首席财务官是同一个人。没有经历过2008年的分析员,不知道当年华尔街失业率50%,花街白领还要忍着失业之痛去各大银行排队挤提,生怕去晚了要遭遇工作和存款齐丢的狼狈之状。现在硅谷银行破产前,还把年终奖先发了,当真是年度最佳雇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