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挤兑危机映射出的新变化

2023年03月14日 11:04
美国金融监管没有与时俱进,救助一定会带来道德风险,美联储抗通胀的路径更加曲折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圣塔克莱拉,倒闭的硅谷银行,一名员工向排队等候进入的客户分发文件。图:视觉中国

  美国时间3月10日(北京时间上周五晚间),美国资产排名第16的硅谷银行(SVB)因挤兑出现流动性危机,并最终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总资产大约2090亿美元,总存款约1754亿美元,硅谷银行挤兑危机是次贷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业危机,加之硅谷银行的客户多是科创公司,故其影响除了银行业和金融市场之外,还冲击到众多科创公司的现金流和支付结算。

  FDIC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在硅谷银行的存款中,能够被美国存款保险覆盖的存款占比仅为2.7%,换而言之,超过97%的存款面临损失风险,这也是上周四(3月9日)硅谷银行当天存款流失420亿美元的主要原因。因此,即便是硅谷银行被FDIC接管,若没有新的救市措施,在现有机制下,美国众多社区银行、区域银行以及地方存款金融机构仍会面临存款搬家的挤兑风险。实际上,与硅谷银行同遭厄运的,还有资产规模110亿美元的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也已经在周日被关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