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经济展望④: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越过山丘

2022年12月19日 12:41
在美联储释放明确的政策转向信号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还将继续加深
伴随美联储转入紧缩政策环境,尤其是持续加大加息步伐,自3月份启动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经累计七次加息。图:视觉中国

  伴随美联储转入紧缩政策环境,尤其是持续加大加息步伐,自3月份启动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经累计七次加息,累计加息了425个基点至【4.25%,4.5%】,平均每个月加息幅度超过47个基点(1次25BPs、2次50BPs、4次75BPs),就目前的速度来看,为美联储史上最快的一轮加息,受此影响,美债市场持续剧烈波动,波幅也是创纪录的。

  首先,长端美债收益率已大幅超过40年来的趋势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022年由年初的1.51%,最高上行至4.34%,年波幅280个基点以上,为多年来最宽波幅,之后快速回落,目前已至3.5%以内。另外,伴随政策利率的快速提升,10年期美债隐含的通胀预期在升至3%附近后,就开始了缓慢回落,目前已至2.2%左右;而10年期TIPS收益率则由-1%逐渐转正,并于11月份最高上行至1.74%后开始回落,目前在1.3%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