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经济展望②:高波动的慢复苏

2022年11月22日 16:03
在必要的政府支出和投资的逆周期扩张支撑下,2023年经济增速有望实现4%以上,但高波动的复苏特征还会延续,如果国内频繁反复的疫情得到根本性扭转,更高水平的增速则也有望实现
2022年11月16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方达工业园凯越鞋厂,工人在车间抓紧赶制鞋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自2022年5月中旬以来,伴随宏观层持续增加稳经济政策力度,微观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随之出现明显改善,GDP同比增速由二季度的0.4%回升至三季度的3.9%,GDP环比增速更是由二季度的-2.7%回升至3.9%,但是10月份生产、投资、消费和出口等多项经济数据较前期再次出现明显回落,反映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

  对于2023年的中国经济而言,在复苏的脆弱性与稳经济的政策意图叠加影响下,经济运行的高波动也会延续。

  基于观察到的数据与现象,目前我们对明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认识是:经济的关键在于复苏进程能否加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