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利率政策路径的扰动因素

2022年11月03日 10:38
市场已经进入高度不稳定状态,而这种不稳定一定会反噬到美联储
美元金融条件和能源价格的变化情况。

  面对快速上升的通胀,美联储采取了快速加息的策略,截至目前其政策利率已累计上调了375个基点至3.75%-4.00%(1个基点等于万分之一),而且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美联储基本放弃了“前瞻性指引”下的预期管理,转而更加“数据依赖”,因为造成本轮通胀的成因既有需求层面的因素,更有供给层面的因素;既有经济基本面的因素,更有政策层面的因素;既有短期变化,更有长期影响,如此复杂的局面导致对于通胀形势的判断变得十分困难,加之美联储前期误判影响了其公信力,进一步增加了其抗通胀的复杂性。美联储只能采取了“边走边看”的策略,此策略最典型的体现就是美联储不断抬升其政策利率的终端水平,在3月份,美联储的利率点阵图显示其政策利率的终端水平为2.8%,6月就升至3.8%,9月更是升至4.6%。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本轮政策利率终点水平预期在4.5%-5.0%左右,但是鉴于美联储预期管理策略的改变,市场对于美联储本轮加息路径预判将始终处在变化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