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或放缓,但利率高点或更高

2022年11月03日 08:39
美联储既要抗通胀、又要稳增长、还要防风险,这种“既要、又要、还要”很容易让美联储自己成为风险的来源
美联储放缓加息也并非没有风险,过去两年对通胀的误判已使美联储信誉严重受损,如今在通胀依旧很高的情况下计划放缓加息,不由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美联储所犯过的错。图:Samuel Corum/人民视觉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如期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3.75~4.00%区间。鲍威尔暗示加息节奏或放缓,但利率高点将更高(go to higher),且利率在高位停留的时间将更长(high for longer)。

  这种“更高、更长”的表态意味着货币紧缩远未结束,利率拐点也远未到来。

  持续更久的紧缩也会让金融条件进一步收紧,对风险资产的反弹形成制约。此外,美联储放缓加息也并非没有风险,过去两年对通胀的误判已使美联储信誉严重受损,如今在通胀依旧很高的情况下计划放缓加息,不由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美联储所犯过的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