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非典型复苏下的波动和修复

2022年09月26日 10:51
未来复苏的“非典型”性,体现为传统宏观政策可能有非同寻常的宽松。从经济增长反弹到通胀,再到形成政策约束,一段时间有望出现政策宽松支持下的市场修复
2022年9月23日,浙江省金华市,浙江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在忙生产电子配套产品。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展望未来6到12个月,中国经济增长有望经历一轮反弹。8月的经济数据也初步显示这个态势,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显著改善,对冲了房地产的下行压力,带动总体投资回暖,工业生产表现也不错。未来经济增长反弹的高度与持续性取决于政策发力的形式与传导渠道,这和经济运行的特征有关。那么,这一次经济波动与以往的周期波动究竟有什么不同?对政策有什么含义?

  与传统周期复苏相比,这次是疫情影响下的“非典型经济复苏”。一个“非典型”体现为传统宏观政策的效率降低,促进复苏需要更大的政策力度。问题是宏观政策放松,尤其货币政策放松要到什么程度,还能持续多长时间?通胀或者汇率在多大程度上是约束因素?我的观点是,疫情的影响使得宏观政策可能有非同寻常的宽松,对资本市场相对友好。第二个“非典型”体现为波动非同寻常的大,不仅体现在经济上,也体现在金融市场上,全球面临类似的问题,根本原因还是疫情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

一、非典型冲击:疫情、俄乌冲突与高温干旱

  从源头看,形成非典型复苏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经济受到的冲击是一个非典型的冲击,先是疫情,后来是俄乌冲突,接着是高温干旱。这三个冲击和传统经济周期波动的驱动力量不一样,最大的差别在于这三个冲击都是供给冲击。疫情导致停工停产,交通物流受到影响;俄乌冲突最大的影响是使得能源供给受限;高温干旱拖累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这些供给冲击造成经济中的一部分生产受到影响,给GDP带来直接的负面拖累,导致收入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