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第三年,美国服务复苏几何

2022年08月22日 17:17
尽管放开疫情管控,服务消费复苏也并非一番风顺,对部分服务消费的需求可能因为疫情而永久性降低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消费者在一家超市里购物。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环比年化增长-0.9%,但主要是受部分商品消费、房地产投资及库存拖累,服务消费表现尚可。图:Joe Raedle/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国新冠疫情进入第三年,疫情管控措施已基本放开,但服务业复苏仍不平衡、不充分。

  一方面,美国国内服务消费中的交通运输、休闲娱乐消费仍未完全恢复,比如城内公共交通只恢复了50%,演唱会、电影院只恢复了40%,写真拍摄、游乐园恢复了50%~60%;另一方面,跨境服务贸易持续受到抑制,美国服务出口中的交通运输恢复了70%,而跨境旅行只有疫情前的54%。

  如何理解服务复苏的“不如人意”?一个解释是部分风险厌恶型消费者因为担心健康风险而放弃外出,从而降低对服务消费的需求,亦或是改变消费方式。海外国家经验显示,尽管放开疫情管控,服务消费复苏也并非一番风顺,对部分服务消费的需求可能因为疫情而永久性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