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流动性淤积

2022年08月13日 16:54
社融时强时弱,市场既不敢在社融高增的时候相信需求的可持续性,也不敢在社融低迷的时候轻视政策的力量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7月新增社融不及预期,同比大幅少增,信贷结构也明显恶化。

  7月新增社融7561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4万亿元,同比少增3191亿元,这次社融单月的增量创下2016年7月之后的新低。其中,7月新增信贷6790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1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少增4010亿元。投向实体的贷款同比大幅少增,且接近八成为票据融资。在全部的新增信贷当中,新增对实体部门的贷款为408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少增4033亿元,其中票据融资3136亿元,占到了全部对实体新增贷款的76%、全部新增贷款的46%。与此同时,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488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478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