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月经济数据前瞻:通胀或渐成焦点

2022年08月03日 10:48
7月CPI同比或从2.5%上升至3.2%,核心和服务通胀疫后温和修复至1.1%和1.3%,PMI出厂价隐含的PPI环比或在-0.8%,PPI同比或从6.1%放缓至4.6%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虽然PMI重回收缩区间,但是工业增加值增速或仍改善。7月制造业PMI的生产分项环比下滑3ppt至49.8%,重回收缩区间,但是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仍将较6月有所改善。主要因素包括:1)PMI是调查数据,且季调方法对数据影响较大,并不一定能完全对应实际制造业增加值。2)因洪水、疫情、限电限产等因素,2021年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4%,2021年6月为8.3%,对应2021年7月两年复合增速为5.6%(2021年6月为6.5%),基数较低。3)我们认为采矿业和公用事业或在受益于高温天气而支撑整体工业增加值,7月中上旬发电量同比+2.4%(6月中上旬为-5%)。从其他高频数据来看,部分高耗能行业开工率表现不佳,但是半钢胎和沥青开工率同比上升,显示了汽车和基建的拉动作用。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022年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4.5%(6月为3.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