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列车向衰退驶去

2022年07月29日 11:28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GDP负增长更像是具有实质意义的经济萎缩,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可能还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衰退,但经济的列车已然“向衰退驶去”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8日,美国纽约,一名男子从卡车上搬运商品。美国二季度GDP季调环比折年率-0.9%,远不及市场预期的0.5%,考虑到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为-1.6%,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国二季度GDP季调环比折年率-0.9%,为连续第二个季度环比负增长。从分项看,二季度居民商品消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库存均走弱,合计拖累GDP约4.3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和出口虽有回暖,但不足以弥补前述各项下滑带来的拖累。我们认为,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的GDP负增长更像是具有实质意义的经济萎缩,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可能还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衰退,但经济的列车已然“向衰退驶去”。而另一方面,经济放缓还不足以让美联储停止紧缩,随着加息深化,下半年美国经济面临的压力还将增加。总体上,美国将继续面对“数据弱、政策紧”的窘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