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告别负利率推出稳定工具,欧央行为何更显鹰派

2022年07月22日 10:16
欧央行在加息抗通胀方面比市场预期的更“鹰派”,但在反碎片化新政策工具方面以“有意为之的模糊”为未来风险预留了更多自主决断的空间
与美联储不同,欧央行首次加息就选择了50个基点的幅度,显示欧央行希望尽快进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图:Daniel Roland/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欧央行7月会议宣布加息50个基点,超出市场预期。此举显示欧央行抗通胀意志坚定,不希望重蹈美联储犹豫不决的覆辙。往前看,我们预计欧央行将进入加息周期,9月或继续加息50个基点,至年底存款便利利率或升至1%左右。欧央行还宣布了应对金融分化风险的新工具TPI,但在操作细节上表述的比较模糊,以此表明该政策具有较大灵活性。整体来看,此次会议更多凸显欧央行在通胀风险与债务风险间的艰难平衡,而更大的政策灵活性也将带来更大的资产价格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