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示警,欧元区走向十字路口

2022年07月18日 15:37
当前欧元区正处于走向分裂与走向前所未有的融合的十字路口。能否在危机的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对于欧元区的执政者来说,除了需要团结与技巧,或还需要一些运气
对于欧央行来说,面对利差走阔的金融分化风险,“救与不救”以及“如何施救”是难点也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能源“断供”风险下,欧元区经济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滞胀”困境。就在此时,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提出辞职,增加市场对政治不稳定的担忧。欧元的机制本身就存在财政与货币缺乏协调性的缺陷,疫情冲击与俄乌事件已是“不能承受之重”,而政治上的裂痕或使风险进一步加剧。当前欧洲经济基本面与2010年欧债危机时不同,一方面是高通胀的“燃眉之急”要求欧央行必须加息。另一方面,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在本轮复苏中增长乏力,欧央行“拆东墙,补西墙”式“风险共担”的救助措施或面临来自核心国家的更大阻力。往前看,“滞胀”环境下,欧元区或处于走向分裂与走向更深度融合的十字路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