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货币收紧尚不紧迫

2022年07月13日 10:33
低量逆回购释放“非大水漫灌”信号,警示债市杠杆行为,但疫情仍有反复、楼市不稳固、信用风险仍待释放,货币政策收紧尚不甚紧迫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7月初低量逆回购再现,牵动市场神经,但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未改,财政货币协同支持流动性,剔除季末影响,R007与DR007仍在低位,反映央行态度未收紧。但6月来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上行,更多反映在疫后实体修复、金融放量之下,投资者对未来增长与通胀的预期与期限溢价上升。往前看,低量逆回购释放“非大水漫灌”信号,警示债市杠杆行为,但疫情仍有反复、楼市不稳固、信用风险仍待释放,货币政策收紧尚不甚紧迫。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开启的时间与节奏将视经济复苏节奏、通胀与资产价格的走势而定。长端利率已计入较多复苏和货币正常化预期,短期或高位震荡。

低量逆回购再现,但未改流动性宽松

  低量逆回购再现,牵动市场神经。7月4-12日,央行连续8个工作日开展30亿元/天的低量逆回购操作,上次出现低量操作还是2021年1月中下旬(10天逆回购在20亿-50亿元/天),当时修正了货币超宽松的预期、压制了债市加杠杆的预期,由于春节前财政投放较预期滞后,一度造成2021年1月底的“钱荒”(GC001升至7.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