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通胀破9,美联储或迎沃尔克时刻

2022年07月14日 08:18
美联储迎来“沃尔克时刻”的概率已越来越高,以经济衰退为代价换取物价稳定或是必要的选择
通胀破9或促使美联储强硬加息,7月加息幅度最少75个基点。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9.1%,超市场预期;核心CPI同比增长5.9%,亦高于预期。从分项看,几乎所有重要项目价格都在继续上涨,显示通胀内生动能仍然较强。我们认为,通胀破9将给美联储带来巨大压力,在两周后的7月议息会议上,加息幅度至少75个基点,如果本周五公布的通胀预期数据再次走高,甚至不排除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激进加息将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衰退风险,衰退时间也可能提前。我们认为美联储迎来“沃尔克时刻”的概率已越来越高,以经济衰退为代价换取物价稳定或是必要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