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服务业复苏待提速

2022年07月17日 09:22
除了居民服务消费仍然偏弱,地产相关的服务也偏弱,从事服务业居多的青年人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二季度GDP同比+0.4%,低于市场预期均值的1.1%左右,主要源于服务业复苏疲弱,工业复工复产季度皆好于2020年可比时期。除了居民服务消费仍然偏弱,地产相关的服务也偏弱,从事服务业居多的青年人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6月单月基建增速明显反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仍会持续落地。

  对照2020年可比时期,今年工业所受冲击相对较小,而复工复产进度也较好。从6月数据来看,生产端短期影响已过,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3.9%(5月为0.7%)。在去年同期低基数和煤炭保供的推动下,采矿业保持高增速,同比+8.7%。随着长三角等地全面复工复产,叠加出口拉动,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8.4%(5月为4.3%),拉动制造业同比+3.4%(5月为1.1%)。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五大装备制造业恢复较好,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2.2ppt。其中在复工复产和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推动下,汽车制造业6月同比+16.2%,较5月改善23.2ppt。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